首頁/ 最新消息/ 創新體驗!碧雲莊首發山腳下森 深呼吸沐浴身心低碳之旅

創新體驗!碧雲莊首發山腳下森 深呼吸沐浴身心低碳之旅

創新體驗!碧雲莊首發山腳下森 深呼吸沐浴身心低碳之旅

        花蓮縣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長期致力推動環境教育,從社區環保清潔綠化至環境教育之推廣,可說是紮根深根。今年度碧雲莊社區與花蓮縣環保局、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攜手合作,辦理「山腳下森深呼吸 沐浴身心低碳之旅」體驗團。參與民眾除了能享受碧雲莊社區的無敵山景,還能體驗一些列活動,沉浸在自然、療癒的低碳生活步調!

       碧雲莊社區理事長劉洪黎吟表示,碧雲莊社區是花蓮市第一個將一片荒蕪的土地發展成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社區,一直致力在環境教育、綠色環保、文化藝術等領域耕耘,藉由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及許多專家的協助及帶領,更能聚焦社區未來的發展方向,已期盼藉由環境教育,讓理念與知識紮根。

       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明良臻說,地方創生能提升國家的競爭力。因此青年發展中心成立新創基地,將臺北以及各地區優秀老師的想法及作法帶到花蓮,讓花蓮青年透過基地這個平台,融合這些老師的想法及做法,進而展現自己的創新力及才華,實現夢想。

       花蓮縣府北區副主任俞慧君指出,觀光人口的湧入雖然帶來經濟效應,但對於生態環境是一大負荷。這次推出「山腳下森深呼吸 沐浴身心低碳之旅」體驗團,希望透過生動有趣的形式推廣低碳旅遊,將低碳概念傳遞給參與民眾,讓其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從而讓經濟、環境與人之前取得一個平衡點。

       本次體驗團民眾騎乘威力輪暢遊碧雲莊社區,享受低碳運具魅力與樂趣的同時,也感受到綠色運輸不僅便利,又能減少空氣污染及噪音污染,對於改善社區內生活環境及品質的貢獻。

        碧雲莊社區打造「毛小孩黃金塔」,讓狗便便變成黃金的重要設施,不僅解決環境問題,成為沃土滋養菜園,也能美化社區!社區在實驗與執行「毛小孩黃金塔」的過程中,發現到人與動物之間的轉動與連結能夠達到正面的影響。本次體驗團民眾參與輔療犬體驗課程,過程中透過與狗狗的相處與互動,增強自我覺察的能力,從而看見自己的狀態、瞭解自己,蛻變出力量。

        保護環境,可以從「飲食」開始,透過飲食傳達低碳生活與永續農業共生的概念。中午的餐點為原民特色的綠色低碳飲食,利用社區內的食材,如刺蔥、過貓、韭菜、野薑花等,直接從社區直送廚房,在廚師的巧手下,重新詮釋一道道新美味。甜點銅鑼燒及飲料的組合可說是顛覆大家的味蕾想像,非常精彩!銅鑼燒內陷是利用社區種植的柚子,搭配優格及紅豆製成,氣泡飲料則以馬告、洛神花及社區產地直送的香蘭、萬壽菊葉製成的糖漿調味。這頓午餐像是一場環保及飲食之間的交流與對話,讓低碳飲食可以有多樣的表現,透過不一樣的吃法,讓我們更貼近這片土地、用更環保的方式享用美食。

       此行最後的體驗項目為自然手作,參與民眾利用天然回收資源,如自然素材、樹枝等,搭配麻繩,親手製作居家佈置掛飾,打造獨一無二的回收資源再利用藝術品,為一整天的旅遊留下美好的記憶。

       在這次體驗團中,參與民眾充分享受碧雲莊社區的自然氣息,身心靈獲得療愈,徹底感受以自然為師、低碳而為的生活態度。期望未來持續透過低碳旅遊,喚起民眾環境保護意識,淺移默化中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以達到低碳生活與環境永續共生的願景!